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实习交流总结大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0

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实习交流总结大会

 

时光如掷,转眼间我院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8名研究生的教育实习生活接近尾声,为了全面总结和展示实习成果,1月9日下午,我院于笃行楼一楼模拟法庭召开了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实习交流总结大会。学科教学(思政)校内全体导师、分管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22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23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学科教学(思政)专业负责人萨日娜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的8名同学分高中、初中两个学段分别进行了实习总结汇报。各位同学慷慨陈词,回忆了半学期内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向老师和师妹们分享了初为人师的感悟与收获。

莱西市实验高中实习教师段美娜、城阳一中实习教师陶璐祯和孙晓琦以及平度市第九中学实习教师王迪分别从听课、备课、上课三个方面分享她们在实习中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并从自我反思中得出自己的实习收获与经验,找到自身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青岛市第二中学分校实习教师樊含笑着重阐述了个人在多次备课的经历中遇到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挑战,这些经历使她一步步成长,另外,她从比赛流程到备赛重点再到参赛总结分享自己参加田家炳教学技能竞赛的经验与教训,樊含笑同学清晰且细致地讲解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山东省淄博第五中学实习教师王天宇不仅担任高一政治学科教学还兼任副班主任,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进行使她积累了更为丰富的实习经验,她提到:本次实习不仅学习到了优秀教师的教姿、教态和教学方式等,同时在班级管理方法方面更收获颇多,这段实习经历使她明确了教师的必备素养。


刘迪同学分享了她在胶州市第九中学的实习概况,她注重发现问题并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写作积累了真实素材。高密市孚日中学实习教师隋亚璇重点进行了教学活动反思,她谈到:要敢于主动出击,提高行动力,要想办法不断提高教学机智。


其次,校内导师对同学们的实习活动发表感想与体会,并提出对同学们的叮咛与期待。庚建凤老师强调了专业知识掌握储备的重要性,她指出要与学生做朋友,通过沟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但也要把握师生关系中的“度”。此外,要在实习和工作中注重老中青三代教师的互学互助,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处理好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要重视细节,在做事中历练,砥砺前行。


赵长伟老师先是对同学们在实习中的表现和收获做出了肯定,随后他提到: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同学们在日后的实际工作中如何将课题研究与教学更好的结合起来并互相成就是值得深入挖掘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走向更高更优秀的平台,立足教书育人的根本,不断进行自我提升。


薛洁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学会跟不同的人交流、沟通,在成长的路上要常怀感恩之情,在实习过程中,要及时对给予同学们帮助的校外导师和校内导师表达感激之情。


刘杨老师提到: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切实地提高了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这是作为思政教师的立身之本。同时她强调了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严并不是追求形式上的威严,而是要严慈并济、循循善诱,用爱来感化学生。


赵俊林老师从同学们的汇报中了解到了目前中学的真实教学情况,并进行了教学反思。他表示:在新学期的教学内容上要与中学实际教学内容相连接,紧密结合初中、高中教材,为同学们日后踏上教学岗位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不耻下问,勤于思考与实践。


萨日娜老师从自身的八年中学教学经验谈起,重点阐述了奉献与所得的关系。她指出:教书育人的价值不能从短时间内去衡量,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事业的每一个进程。脚踏实地,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成长进步。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保持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兴趣感,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


最后,郭金鸿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先是对同学们圆满完成教育实习活动表达了祝贺,通过同学们的汇报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成长。随后,郭副院长总结了本次活动汇报的特点:组织有序,形式多样,大家各抒己见,互有裨益。一是将教育实习活动作为本硕贯通连结的新形式,提出了日后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汇报教育实习活动的新畅想;二是本次活动汇报形式是多元的,是师生交流、相互学习的一个新平台;三是本次活动汇报内容是丰富的,既有高度、又有深度。郭副院长指出:我们是基础教育的参与者与引领者,要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把独特性和优势发挥出来,需要老师、同学们共同努力和深耕。最后,郭副院长以“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躬身实践,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