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躬身实践 知行合一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教育实习纪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2023年秋季学期,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本科生,怀抱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奔赴岛城各中小学,走上实习岗位,扎实开展教育实习工作。

9月初开学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便在教务处师范教育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参加有关教育实习的专题讲座,进行校内集中培训。

进入10月份以后,思政专业2020级学生便开始进入中小学实习。

青岛二中附属实验学校(崂山区海尔路学校)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习基地之一,有孙苗苗、石旭阳、刘雅宁和徐晓慧四位同学在该校实习。

10月12号,刁世存副院长、张义生、庚建凤、薛洁和刘杨老师亲自将四名同学送到二中附属实验学校,并与校领导姜丽华书记、李兆明副校长和指导教师赵玮老师就教育实习进行座谈。

实习过程中,2020级思政专业学生在教师岗位中勤勉好学,服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指导,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协助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学到了相关教学技能和本领。

们认真听课,开阔眼界,细心感受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方法,深刻体会到教学应该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互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

积极备课,结合个人对教材的理解,查阅相关资料,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讨论,不断改进课程设计,整理教案。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渐明确了教学目标和重点,同时也意识到了教学过程中的难点和不足。

多次参加所在实习学校组织的专题教研活动和每周一次的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研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教学能力。

根据实习学校安排,担任副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每一次的跟班、跟操、跟自习、跟讲座,都让实习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班主任的工作内涵。

在实习期间,还有部分学生参与所在实习学校的公众号编辑和发布工作。这让们学到了更多技能,也明白了教师除教学工作外还有更多责任。

12月中旬,实习工作进入尾声们在所在学校进行了汇报展示。在实习期间的优秀表现,获得了实习学校的一致好评。

2024年1月4日,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笃行楼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刁世存副院长、校内外教育实习指导教师、思政系部分教师、辅导员马景瑞老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了会议,思政系主任张义生老师主持会议。会上,校内实习指导教师薛洁老师总体介绍了实习的总体过程和注意问题。

刁世存副院长为青岛二中附属实验学校赵玮老师颁发了“教育实习优秀校外指导教师”荣誉证书,为孙苗苗和石旭阳两位同学颁发了“教育实习优秀学生”荣誉证书。

教育实习校外指导教师赵玮老师分享了教育实习指导经验和对教师职业的感悟,孙苗苗和石旭阳同学分别介绍了个人实习经验。

最后,刁世存副院长作了讲话,强调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激发了大家参与教育实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感,苦练教师基本功,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习感悟:

石旭阳:

   这次实习,让我明白了很多,在大学里面学习的理论知识如果不回归现实,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假大空的情况。作为班主任,对学校安排的各种事务都必须做好,要进行德育工作。每天都需要忙忙碌碌地处理各种琐碎事务,在教学上的时间都会显得尤其紧迫。实习其实是已经真正地走上了岗位,真正地以老师的身份进行教书育人,这次实习让我们有了更多实战的机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登上中学讲台来检验和提升自我教学的能力,积累更多“人生财富”。校内与实习学校内的两位指导老师,他们教给了我许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

孙苗苗:

通过教育实习让我接触到了真实的中小学教育,将课本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平常积累的教学技能运用在实践当中,同时也认识到教学是一项需要长期积累并终身学习的大工程。通过教育实习也让我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不足缺乏教学经验在许多细节问题上处理不当不知怎么做最适合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也反映出自己的问题和缺陷如声音不够响亮激情不够如何处理师生关系等方面。学习很重要,能力更重要。通过教育实习让我更加认识到自己做事情一定要有规划做好时间管理同时也要维护好师生关系与同事之间以及领导之间的关系,做事要考虑周全三思而后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实习过程中,有得有失,有喜有悲有苦有甜之后我会不断进步继续向教师道路出发

徐晓慧:  

   经过几周的实习,我感受到了当好一名老师所需要的付出,也感受到了和学生在一起的快乐。在上课过程中,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把所准备的上课内容,有条理地向学生呈现出来,采取有趣的上课方式,让孩子们喜欢上我的课。在实习阶段,我觉得除了上课、备课阶段,我们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上课之余,我会去听取有经验教师的课堂,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然后,希望自己会静下心来,多读一些书籍,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储存。我觉得老师这一职业的神圣,并不是外部赋予的,而是源于教师本身的付出。在今后的实习生活,或者是之后的职业生涯,我都会秉持初心,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对我的每一个学生负责。

刘雅宁:

在我那短暂而宝贵的实习期间,我深刻地理解了教师的角色,体验了教育的魅力。这是一段既充实又充满挑战的经历,使我获益良多。在实习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教育的挑战性。我所教授的学科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是孩子们的未来。我必须尽我所能,让他们对学习充满热情,让他们知道学习的重要性。

然而,实习过程中也有困难和挫折。有些孩子对学习缺乏兴趣,有些孩子对我有抵触情绪。这让我深深地感到,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耐心和爱心。

总的来说,这次实习经历是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我不仅学到了教学技巧,更学到了如何与孩子们相处,如何引导他们成长。这段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我对教育的信念:教育应该是愉快的,有趣的,同时也是有挑战性的。我期待着将我所学的应用到我的职业生涯中,为更多的孩子带来快乐和成长。虽然我知道教育的道路充满了挑战,但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我所热爱的。我会珍惜这段实习经历的每一点滴感悟,并将其转化为我在未来的教育事业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