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我院学子荣获2023全国“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2

  12月1日至3日,由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专家委员会指导,田家炳基金会冠名,西南大学主办,西南大学研究生院、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田家炳”杯教育硕士(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暨人才培养论坛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

大赛聚焦教学能力和培养成果的展示。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75所院校的188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赛程分为:现场抽题、限时备课、授课答辩三个环节。经过紧张比拼,决赛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教学设计奖68名,优秀指导教师奖55名。在本届大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樊含笑获三等奖。

3日上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了大赛人才培养论坛和闭幕式。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分享了对学科思政教学培养的理解和对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田庚教授对本次大赛作了点评。他点出了“五有”特色:“有魂”,突出了政治导向,价值引领;“有人”,关注到学生的参与和学习的引导;“有范”,选手表现有教师的范、教学的范;“有心”,组委会精心组织、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学生们全心投入;“有效”。他希望选手做到“四多四少”:多关注教学的精准、少追求形式的花哨;多点整体构建,少点碎片化呈现;多点深层次的思维,少点浅层次的互动;多一点生成,少一点自我表演。

  本次大赛不仅是学生教学技能的比拼,也为各学校之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相互学习与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我院将继续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质”的思路,促进教育硕士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道阻且长,教学是一条越走越远的路,值得不断深思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