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20-2021 学年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0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四为”为办学指导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本科教学与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本科人才培养任务。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本专业着眼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道德和教师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热爱教育事业、适应基础教育发展的新型教师;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基础,富有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的,能在基础教育或中等学校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能力

1、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从1978年开始招收专科生,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教育硕士(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办学已有42年历史,共培养本专

科及研究生2500 多人。

2、在校生规模

目前,在校本科生规模130人,其中2018级41人,2019级29人,2020

级30人,2021级30人。

3、课程体系

(1)主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

(2)专业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共产党历史、伦理学。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课程论文、社会实践、毕业论文。

4、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以创新创业教育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创新。我们定位培养的创业型人才,为此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三个课堂联动机制”,即第一课堂(课堂教学)、第二课堂(课外活动)和第三课堂(社会

实践)联动,并将其纳入专业培养方案,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育人功能,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色。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支持

学校每年向本专业投入的教学经费达20 多万元,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

达50万元,从2016年开始,每年获得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经费50万元支持。教学经费投入的及时、到位,并保证教学日常运行支出逐年有所增长,学院设立专门的经费预算支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创新教育,鼓励教师出去访学、交流、攻读学位。

2、教学设备

学院设有资料室,现有图书和期刊3万多册。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会议室、阅览室等教学设备能够满足教学需要。所有教室都配备多媒体设备,无线麦克等教学设施。学院为每位教师新配备了移动硬盘、电子阅读器、激光笔等教学设备。所有教师都配备办公电脑,便于教学与科研。

3、教师队伍建设

本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专任教师79人,教授10人,副教授34人,讲师

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在读博士2人。学院发挥本身优势,以思政系为中心,全院教师参与思政专业教学和学生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多次派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去国内知名高校交流,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教学与科研水平。

4、实习基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青岛各中学合作建设教师发展学校。近几年来,与青岛市城阳区第九中学合作建设的教师发展学校,帮助他们培训教师,开发课程,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在建设实习基地和合作共建的过程中,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校外指导教师队伍,主要有青岛市教育局教科所的副所长李一老师,青岛一中副校长王先军老师,青岛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王俊香、徐开颜老师,青岛市崂山区三中的王爱娣老师,青岛四十四中的张攀老师,青岛五十一中学刘新茹老师,为保证实习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5、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在教师的备课、上课、教研、交流、指导学生学习上,充分利用学校引进平台,所有课程均建设成网络课程,资料丰富,定期更新,以供教学之用;有些课

程建立教师微信互动平台,帮助学生线上学习,学院在专任教师中引进了学习通,便于教师与学生在网络上互动学习,这都改变了传统教学方式和模式,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本专业坚持以教研推动教学,精心打造学术氛围浓厚的高质量课堂。一是课堂教学融入研究成果;二是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让学生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三是学术报告。近两年,为本科生举办学术报告十多场,主要涉及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党建、教育学等内容。

本专业坚持科研促进教学。一是以学术研究提升教学,确保授课内容的学术性和系统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精神;二是以科学技术改进教学,利用现代网络和信息技术,探索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新型载体,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三是以政治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大量案例丰富教学,促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融多媒体课堂、微信平台、音像课堂于一体的多元立体式教学和学习平台。多位老师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专项资金立项支持;发表cssci论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4门研究性课程展开了研究性教学,充分发挥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

在教学管理方面,第一,教学管理制度化。本专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检查以及教研室、院系听课评课制度;建立了较完整的教学文件体系,建立规范的教师手册、教案制度,期初、期中、期末组织各教研室普查教师的教学资料;做到有较完整的教研室活动记录及教学研究记录。第二,教学评价科学化。本专业积极开展教学督导、教学检查、学生评教、教师评教等活动,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院、系、学生三级教学评估制度。为了更好地符合学生发展需要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在培养方案运行过程中,对教学计划中的相关课程做出了调整。院系领导建立听课制度,老师之间互相听课,教师间相互学习,极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强化专业见习、教育实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写作等环节,形成了由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相结合的全方位实践教学体系。学院还成立了一系列与专业相关的学生研究型学习组织,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廉政社团、师生读书会、思政大课堂等,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参加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参加青岛市的教学观摩课等,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夏季学期主要是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带领学生到有教育意义的地方参观访问;组织学生听取多场学术报告,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学术素养。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

技能大赛决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在2021年山东第九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2018级学生2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

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标准与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突出学生培养的个性化、精细化。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际,推行和完善“班主任制”和“本科学业导师制”,实施“精品工程”,紧密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和发展的实际需要,实行学生的个性化、精细化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2021 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 92.5%。

2、就业专业对口率:2021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为80%。

3、毕业生发展情况:2021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45%考取了研究生;

45%的毕业生在各级各类学校担任教师。

4、就业单位满意率: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奉献、勤奋钻研,在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方面获得了用人单位肯定。

5、社会对专业的评价:学生因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不少学生毕

业之后几年之内迅速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甚至成为部门领导或者是中小学校的校长。为青岛市基础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受到了社会的好评。在其他行业,由于综合素质高,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成绩。

6、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新生第一志愿录取率较高。学生愿意就读本专业,没有选择转专业的情况。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切实保证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大学生素质拓展为主线,以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为重点,加强领导、研究、宣传和落实,把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到了实处。

领导高度重视、师生加强认识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础。搭建工作平台、推进服务内容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关键。掌握国家政策、推进重点项目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点。坚持能力提升,培养综合素质高、竞争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长期举措。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在任何时候都必不可少。国家和政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力度,也将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到关乎现代化建设前途和命运的高度。2016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充分证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未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还是比较宽泛的,可以成为从事中小学、中专、大专的政治教师,也可以发展成为管理干部、政工干部、思想宣传工作者等。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该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青岛大学优势办学资源,服务青岛地方经济发展,本专业将进一步获得加快发展。

八、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在本专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教材建设和科研能力存在不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版自编教材,更没有获得省级精品教材或精品教材建设立项教材。第二,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最高获得省级奖项,尚未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第三,.受限于学校与本专业的办学层次以及地方教师考录政策,学生考取教师编制进入中学与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越来越难,社会影响力有限。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新修订2021年培养方案,拟采取以下对策和措施:一,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本专业致力于改变墨守成规的教学方法,避免填鸭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良好的习惯。加强实践教学,培养专业技能,改变教学中理论脱离实际的状况,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应变能力;注重提高大学生为人处世、实践操作、分析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等多方面的能力。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目标要求,着力抓好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在建设实习基地的同时,建设教师发展学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强化专业技能训练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课时数,同时制定职业技能训练的课时安排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附件,以保证学生职业技能训练的制度化与经常化。第二,推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教学科研团队的教学科研及社会化服务功能。通过学校、学院等设立教学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发表、国家级精品教材等激励奖励政策,鼓励师生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提高教学科研团队的水平。第三,加强精品课程建设。通过学校、学院制定的政策,加强宣传引导,